2011-08-16

談 Jetstar (捷星)航空 (二)

本篇內容已併入談 Jetstar (捷星)航空一文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
Jetstar(捷星)其實不是一家航空公司,而是幾家以Jetstar為名的廉價航空公司(budget airline)的合稱。他們的共同點,是以Qantas(澳航)為主要股東,逐漸邁向以統一Jetstar品牌推廣業務,而且可在同一jetstar.com網站訂票。

- 以澳洲為基地的Jetstar Airways(簡稱為Jetstar),是Qantas的子公司,飛澳洲國內,紐西蘭國內(09年6月開始),和澳洲-國際(紐西蘭,東南亞,日本)航線。航班編號為JQ。

- 以星加坡為基地的Jetstar Asia Airways/Valuair,飛亞洲城市間航線。航班編號為3K或VF。

- 以越南為基地的Jetstar Pacific,飛越南國內和越南-泰國航線。航班編號為BL。
--------------------

Qantas今天宣布,將與日本航空(Japan Airlines)和三菱集團(Mitsubishi Corp.)合資成立以日本為基地,名為Jetstar Japan的廉價航空公司。Qantas和JAL各持42%股權,其餘16%由三菱擁有。新公司將於2012年底開始營運,初期專注日本國內航線,逐步開展國外航線。

- Jetstar目前經營從澳洲Gold Coast和Cairns,直飛東京成田機場和大阪關西機場。Jetstar Asia則營運新加坡-台北-大阪航線。

- JAL的主要對手ANA全日空,將經營兩家廉價航空公司,一家自營,一家與Air Asia合作。

Qantas同時宣佈,將在亞洲成立一家航空公司(premium airline)。Qantas部分業務和工序(包括維修,員工等)將轉移至新公司,以減輕成本。由於此舉將導致近千澳洲國內職位流失,可能遭政府和工會反對,目前存在較大變數。Qantas不願透露新公司名稱/股權(只知不會以Qantas品牌經營)或以那個亞洲城市為據點(一般估計會是新加坡或吉隆坡)。早前曾有消息透露Qantas/Jetstar有意以香港為基地開展區內航空業務,未知是否屬實。

- Qantas公告全文(英文)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