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8-20

The Oxford Murders — 數學家寫推理

Guillermo Martínez,阿根廷人,邏輯數學博士,愛鑽研Gödel的理論,也愛寫推理小說。

The Oxford Murders—原名Crímenes Imperceptibles 難以察覺的兇案—寫從阿根廷到英國牛津做研究的年青數學家,偶遇數學大師,還一同發現一宗命案—年青學人的老邁房東婆婆在家中被殺。兇手作案前留下字條給大師,上面寫有一個圓形符號和「這是系列的第一宗」。

兇手在向大師或數學界挑戰嗎?還會再有命案嗎?有其他提示嗎?數學界一老一少,能猜透符號系列的順序嗎?即使猜到,能推斷誰是下一位受害者嗎?

為了不想影響可能讀者的興致,在此買個關子,不介紹故事發展。

書整體來說很通俗大路,但由於作者的專業興趣,書中部分討論數學,邏輯,哲學的對話,不易消化。例如,Gödel's Theorem,數學家的思路,數列是否定有確切單一的答案,怎樣才算完美的犯案等等?

The Oxford Murders原著2003年出版,兩年後譯成英文。2008年改編成電影。下面是電影預告:



(電影中的數學天才幾乎一定公式寫滿黑板。現實上當然不是如此。小說中的一老一少數學家也不愛公式,倒是“口水多過茶”)

2 則留言:

  1. Thanks a lot for your recommendation. What an interesting plot! Except perhaps for how the story ends. I even enjoyed most of the 口水.

    Dash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數列部分的確有點反高潮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