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11-03

無須北上尋歡,天天嘆雞骨草鐵觀音

年初去香港,北上尋歡,初嘗雞骨草鐵觀音,驚喜連連。



今回去香港,三家姐送我一大袋雞骨草葉帶回澳洲慢慢嘆。雖然不知能否過海關,但心裡念著,不要試圖解釋,只一口咬定是茶葉之一種,成功率應該很高。豈料過關時,關員對我們所有行李,只瞄了一眼就放行。早知帶點違禁品回來!

這批雞骨草,精挑細選,甚少幼枝,幾乎全是葉。從此,無須北上尋歡,天天可在家嘆雞骨草鐵觀音。



雞骨草葉出味遠比鐵觀音快,也不耐泡。由於我不是用專業茶具沖泡,而且沖泡的份量遠比功夫茶多(我只喝茶不喝水,從品茶的角度看屬牛飲一族),因此我的泡法是第一泡先放茶葉,一兩分鐘後才放進雞骨草葉。同放的話,很容易出現頭泡只有雞骨草味,而二泡只有鐵觀音味的問題。

雞骨草是很普遍的廣東涼茶,據說有多種療效。雞骨草葉也有藥療價值麽?不知道。我只把它作甘香飲料用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