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11-12

(Euro10) 荷蘭遊記之 中看不中用的立方屋

荷蘭鹿特丹(Rotterdam)以現代建築著稱。其中最為人知的恐怕要算1984年落成的Cube Houses(立方屋)了。









資料顯示,此建築群共有40間以45度角傾斜的立方屋住宅,其中兩間體積較大。目前大部分仍為民居,部分改作青年旅舍,有興趣的可入住體驗一下。還有一間,以收費示範單位形式開放給好奇人士觀看。

從外面看,很難不覺得立方屋非常大膽,非常有吸引力。站在被立方屋圍繞的“中庭”時,向上取景當然還很客觀,但其實中庭本身有點暗,甚至有點“過時”或“破落”的感覺。







進入示範單位,當初心中的懷疑即被證實-由於所有外牆都以大角度傾斜,除非特別訂購家具,否則會出現大量死位(dead space)。即使有了度身訂做的家具,實用性還是偏低。另外,傾斜的窗的位置和景觀也很奇特,一時間不容易適應。結論:前衛或藝術感強的人可能喜歡這個地方。但對一般人而言,恐怕會有中看不中用之感。







2 則留言:

  1. 最憎那些architect-designed 的屋。
    去過一個建築師的家,甚麼都是三角形的,三角廳、三角房,連沙發都是三角形的,叫人點坐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對摩登建築又愛又恨。愛,因為很新穎很吸引眼球,美術館文化中心地標性建築追求摩登很不錯啊。恨,正如你說,有時太不實用,甚至礙眼。商業大廈有此情況已覺浪費做作。Rotterdam的cube houses用作民居,個人真的難以接受。

    (cube house一般是三層形式,中間那層面積比較大比較實用,上面下面那兩層,面積小,又是金字塔形,棄之可惜食之無味)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