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11-06

(Euro10)荷蘭遊記之 食品販賣機

當初做旅遊功課時,不時看到有人提及荷蘭的一種特色小食店。其特色不在食品(主要是各種油膩垃圾小食),而是在店面以自動販賣機形式進行,只要投入正確硬幣數目,就可從販賣機中取出你喜歡的東西。

當時,我還以為,這些販賣機像日本滿街可見的那種。食品老早放進販賣機,機身有保冷或保溫功能,更先進(或可怕)的甚至可作簡單“烹調”工序(拉麵,雪糕,...)。原來完全不是那回事。

從下面幾張照片可見,荷蘭的自動食品販賣機,其實只是顧客與店員中間的一道滿佈小格子的牆。小食油炸完成後,由店員從他們那方逐一放進販賣機。顧客則在另一方投幣選購(注意,不設找錢功能)。隔一段時間,當販賣機出現較多空格時,店員就會補上另一批小食。

這跟一般小食攤位的運作模式其實沒有本質上的分別。在小食攤位,店員擺放一大堆即時做好的小食,顧客揀選後付錢給店員。荷蘭式食品販賣機跟它的分別,只是顧客跟店員在整個過程完全沒有“交手”而已。


不過,站在顧客的角度,能以便宜價錢方便地填飽肚子,這已足夠。誰會像我這個無聊又好奇的旁觀者一樣取笑它不是“先進科技”產品?!

- FEBO乃荷蘭比較常見的食品販賣機店 (官網Wikipedia
- FEBO食記1 | FEBO食記2 | FEBO食記3 | FEBO食記4

2 則留言:

  1. 不找零這件事,我覺得不太人性耶。
    販賣機,找零何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嗎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所以我說,荷蘭的這類自動食品販賣機其實一點也不高科技,也不特別方便-不找零錢怎麼都說不過去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