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11-19

送給自己的聖誕禮物:Wilhelm Kempff 的 Goldberg Variations

網友W Wong好介紹,一聽難忘,已經Amazon的Market Place下單,希望可在聖誕前收到送給自己的禮物。目前,只能靠Youtube解渴(Aria + Variations 1-3,音質較差。但起碼知道,Kempff的版本,其實只是Aria跟其他的大不同):



這將是我的第13張Goldberg Variations:
- 曾堯角落:第12張 Goldberg Variations
- 曾堯角落:第11張 Goldberg Variations
- 曾堯角落:Goldberg Variations by Tatiana Nikolayeva

剛下單的,還有Jackson Browne的Solo Acoustic 1+2 雙CD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

(11-3-18 補加) 全曲欣賞:

5 則留言:

  1. 其實我聽過的二十多個版本中,最特別的不是Kempff的,而是Feltsman的版本,因為他的裝飾音與別不同,而且不時加些少improvisation。我在YouTube找不到這個版本,不過你可以聽聽他彈Partita No.2開頭那段用的裝飾音,便可知一二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Feltsman很“難頂”!

    我有的版本中,覺得最“難頂”的是Alexis Weissenberg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不大喜歡Weissenberg,也沒聽過他的Goldberg Variations.

    Feltsman怎樣難頂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我不懂樂理,難用準確的術語描述,只是覺得Feltsman的演繹很花巧,太多裝飾性的東西。不過,忍受開首1分鐘後,可說“漸入佳境”。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我想那是聽慣與否的問題而已。其實Gould的Goldberg Variations也是與眾不同的(前後兩個版本分別亦很大),我有個音樂造詣很高的朋友便嫌Gould彈得無道理地快;但我聽慣了則覺得他快得過癮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