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11-25

放假拿加班費

金融海嘯,歐美政府破產,要靠大幅減支加稅讓這一代和下幾代填平財政黑洞,自然怨聲載道。

今早讀The Wilson Quarterly的一篇blog文-Budget Austerity? Ha!(財政緊縮?哈!)-編者提到某些國家還存在一些非常慷慨的社會開支,其中包括澳洲的Leave Loading。

Leave Loading是甚麽?簡單說就是澳洲公營部門員工放年假的時候,拿到的人工會比平常上班時高,一般是百分之十幾。何解有此著數?從眾多網上問網站得知,應該是60年代工會勢力鼎盛時為公務員爭來的“權益”-放年假時,你不可能靠加班拿額外人工,收入會比平時低,需要靠Leave Loading調整...

我90年代上半當過公務員,享受過Leave Loading。當時是新移民,不知Leave Loading為何物。問同事,他們可能也不甚了了,較流行的說法,大致如此:放假,不是要比平常花更多錢嗎?平常人工夠平常支出,假期支出就要靠Leave Loading幫補了。

時至今日,Leave Loading依然存在。某州政府企圖廢除,但遇到很大阻力。老實說,Leave Loading雖聽來荒謬,一旦定下來後,其實不過是公務員總年薪的一部分,而且是一小部分(假設每年一個月假期,而Leave Loading是12%的話,那麽,Leave Loading金額佔年薪1%,如此類推),要廢除,等於要公務員減薪。以今時今日澳洲的財政狀況,實無絕對必要。廢除Leave Loading,但在薪金相應調升,比較說得過去。

(當然,公務員是否人數過多,薪金是否過高,大可辯論。但這是較基本的社會政策考量,不應跟Leave Loading等枝節問題混為一談)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