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11-10

東邪西毒終極版

查記錄,2010年至昨天為止,觀影數目不足10,下半年且尚未開齋。我從前可是年年看百部以上的影痴啊!

歐遊歸來後,知道Movie World電視台播映王家衛2008年的東邪西毒終極版,雖然觀影意欲低迷,但覺得至少該把王大導的心血錄下來吧。終於,今晚,興之所至,坐下來看看到底有多麼“終極”。

1994年的非終極版,老實說印象模糊,只記得大漠攝製,粒粒巨星。還有,看不懂,也很不喜歡。這個終極版,據說部分重新剪接,加入新配樂,改動畫面色調等等。不過,看的時候,還真不覺得跟之前的版本有甚麽重大分別。總之,東邪西毒,是集萬千寵愛要風得風的天才大導極度沉溺不能自拔的失敗之作-導演迷失,演員迷糊,觀眾迷惘。這類失敗之作,當然跟差勁導演兒戲演員製作粗疏的失敗之作有本質上的分別。無怪乎,始終有一批影評人認為是港片巔峰之作之一,也有大量粉絲進場膜拜。

從前對東邪西毒失望的,估計應該對終極版終極失望吧。至少我是如此。

9 則留言:

  1. 我買了VCD,睇到一舊雲,沒興趣再睇。
    還是那齣A貨「東成西就」過癮,翻睇了幾次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對王大導沒有非常嚴重的崇拜
    是很難把東邪西毒看下去
    並堅稱是港片史上難得傑作的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十幾年前,我以為我年少無知,看唔明白。。。點知道十幾年後,王大導的作品都是始終唔明,所以知道有的野系緣分。。。我始終無緣見識...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想跟王大導有緣份
    加幾兩崇拜會很見效

    話雖如此
    王家衛的確是一流導演
    阿飛正傳重慶森林花樣年華都是傑作
    東邪西毒墮落天使和2046就比較失手
    我對東邪西毒的所謂不明白
    少半是不明白他為何如此沈溺迷失
    多半是不明白香港那群影評人對它的厚愛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我不崇拜王家衛,他的電影我也不是套套喜歡,但我就極愛《東邪西毒》。

    回覆刪除
  6. W. Wong,歡迎到此留言。那你有沒有看終極版?有的話,覺得跟之前的分別大嗎?你較喜歡那個版本?

    終極版另一個我不喜歡的地方,是它改動過的畫面色調。可能因為電視放映的拷貝,可能是收費電視頻道傳輸的畫質,但更可能因為我用的僅是標清plasma,總之在電視上看,畫面顏色“一舊舊”,很怪異。

    回覆刪除
  7. 說來慚愧,我沒看過原裝版,只看過終極版,所以無法比較。我是用家裏的投影機,在一個120吋的螢幕上看《東邪西毒》終極版的,效果不錯,色彩很美,沒有你說的問題。這套戲跟《花樣年華》一樣,可以看很多次,每次都會有新發現。

    你那「沈溺迷失」的評語,我贊成「沈溺」,卻不贊成「迷失」;他是故意的沈溺,像是帶酒意寫狂草,是不能用一般標準去評價的。

    回覆刪除
  8. 120吋投射螢幕看電影,羨慕死人!最近都在看新的Plasma/LCD電視,螢幕大得多(目前用的是42吋),又HD又3D又甚麽甚麽,價錢又便宜...可惜家中那部老而彌堅,仙遊無期。

    王家衛沈溺,但又有駕馭沈溺能力,否則不可能成為尚算雅俗共賞的藝術電影導演。不過,每當拍攝條件空間過份優越,王大導就會有“迷失”的毛病,東邪西毒如是,2047如是。

    回覆刪除
  9. 我的投影機已有幾年老,不是HD的,但我已很滿足;這部壞了,下一部一定好得多。

    我也不大喜歡《2046》,但最不喜歡的還是《墮落天使》。

    回覆刪除